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Saturday, May 30, 2009

森品堂:洪家福州蚝饼




(网络随聊)


到珊顿道附近办些事,又正好过了午餐时间,便兴起到多年不曾到访的麦士威熟食中心去看看。

我仍然记得自己年少时,只要来到牛车水一带,一定会到特地前往麦士威熟食中心来品尝福州蚝饼。基本上我很少碰生蚝,不讨厌也不特别钟爱,只是对这道小吃有兴趣罢了。

二三十年前,麦士威巴刹当时的环境非常脏乱,卫生条件和现在做比较简直有天壤之别,但是这地方所售卖的食品都相当具有特色。从麦士威巴刹时代演变成今天的麦士威熟食中心,这地方见证了牛车水附近地区的变迁,它的存在必然有其意义所在⋯。

在新加坡卖福州蚝饼的摊贩本来就不多,洪家福州蚝饼在麦士威熟食中心营业少说也有22至25年的历史,屹立不倒,都能将它视为麦士威熟食中心的ICON之一。

能经历那么多年的考验,洪家福州蚝饼这块招牌绝对不是盖的。

「现在的小孩都不吃这些了,都是做熟客的生意比较多⋯。」闲聊时老板娘如此强调。

固然不常见,但福州蚝饼不受年轻食客的欢迎,这点倒是让我意外和纳闷。

福州蚝饼顾名思义以生蚝为主角,对生蚝的新鲜度极为讲究,若生蚝不新鲜会有异味产生,内陷除了生蚝还配有绞肉、鲜虾和唐芹,经由热油将饼皮炸到酥脆即可食用。 ($2.00)

「早期其实不是用蚝,而是用一种俗称“大头”的贻贝,后来才改用蚝仔⋯有些人不吃蚝,所以现在还有不加蚝改用虾仁取代的炸饼⋯」老板娘补充。($1.50)

千万别将蚝饼搁置太久,饼一旦冷却会有一丝颇重的油味,所以这道小吃必趁热食用。

看到有几片躺在铁盘,毫不犹豫的就买了一片来解馋。

才咬了一口,饼的温度温热不烫,固然没有渗出油味,但心中却有那么一丁点的失望,或者应该说是失落感而不是失望⋯⋯。

急忙地把剩余的蚝饼趁热吃完。

「是你的嘴巴越来越刁,不要挑别人的不是!」友人说道

「或许是吧⋯」心里倒是如此回答。


地址: Maxwell Road Food Centre #01-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