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August 25, 2009

森品堂:大华(水仙门)肉脞面



肉脞面是国人相当喜爱的一道面食,尤其是口味偏好醋酸的食客,绝对会是支持者。

我必需老实说,其实过往我对肉脞面有一些偏见,主要是有些无良的小贩为了节省成本,而使用大量脂肪比肉还多的绞肉,颇重的猪臊味让我敬而远之,印象糟透了。

经某位友人的推荐及介绍,我再次接触这道多时不曾触碰的面食,加上我向来对醋有一定的偏爱,于口感上,我则有了一次新体验。

前往这档自1939年开始营业,至今有70年历史的面摊,摊主的祖父早期于新加坡河畔禧街水仙门旁摆摊,经漫长的岁月中仍受到食客欢迎,可见其味经得起时代的考验。

习惯食面之前先品汤,我要求摊主别下紫菜,主要是想品汤头的原味。汤头是以老汤加猪骨再熬煮,确保味道维持原味,其猪骨汤入口清甜,葱花清香但不抢味,我一口气竟把汤喝完,这倒是让我有些许意外。许多摊贩基于汤头减少时不断加水再熬煮,以至汤头的味道转淡,为了提味不得不加入紫菜。

推主从父亲手中掌握到烫面的技巧,面条于汆烫时间上的拿捏,其面条入口不糊、有Q感带嚼劲,是让人印象深刻。先前提到醋酸口感,摊主所使用的醋是特别调配过,再加上特制辣椒酱,带嚼劲的面条经搅拌及吸味,让食客口齿留香。


面食中少不了扁鱼干,除此之外,还有肉片、猪肝、肉丸子、云吞及大量的肉末。扁鱼干入口时带有苦涩口感,固然回甘,但个人则不怎么喜欢。肉片汆烫后不带臊味,云吞口感还相当不错,至少不是随便抹上一点肉末的行货。而肉末均匀不欺场,是以手工搅肉,固然费力多工,但吃进嘴中感觉就是不同。(售价$3-$5)

摊主父亲目前仍在食阁继续经营着祖业,而身为第三代也投身继承,秉持着祖先坚韧不拔的精神,让这道美食得以传承,70年的坚持,摊主永远的骄傲,身为食客,更应该感觉幸福。




大华(水仙门)肉脞面
地址:Blk 531A Hong Lim Food Centre, Upper Cross Street #02-17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五 10.30am – 7.30pm; 周末:10.30am – 7.30pm
备注* 2009年11月,芳林熟食中心将关闭1年进行翻新工程,所有摊位将“暂时性”的迁移至对街的临时熟食中心。

大华(水仙门)肉脞面@ Meeting Point Food Court
地址:12 Prince Edward Road, Bestway Building #01-16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六 9am – 3pm (星期天休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