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September 08, 2009

森品堂:榕城肉骨茶



有人形容肉骨茶是“男人的美食”,固然新马两地都有各自的版本,姑且不管肉骨茶到底是源自新加坡河或马来西亚的矿场,汤头色泽不同,于口味上也各有自己的地方特色。

我必需承认自己不是肉骨茶的拥护者,我身边友人对肉骨茶有兴趣的也不见多少,固然这道极受各界饕客推崇的美食,但至今肉骨茶未曾让我有那种想饱食它的欲望⋯。

对于肉骨茶,我的感觉是不排挤但也说不上喜欢,于众多本地美食当中,它不在我个人喜爱美食的前十名。会让我特地前往品尝肉骨茶的动力不多,一,是有朋自远方来;二,是附和他人的要求或喜好,换换口味也不错的促使之下。

而在众多肉骨茶摊贩中会与榕城肉骨茶结缘,纯粹误打误撞,我原本就有写肉骨茶的构想,机缘巧合之下,被友人带到这里品尝绝少于其他肉骨茶摊贩能见着的“龙骨”。

新加坡版本多数指的是潮州人的肉骨茶,潮州肉骨茶汤清味纯,主要是以蒜头及白胡椒来提味。榕城肉骨茶开业至今,少说也有30年的历史,老板为人非常低调,谦称煮肉骨没有任何秘方,但他本身基于对美食有所要求,烹煮时繁琐步骤,他都一丝不苟。肋骨汆水去臊,烹煮时间的拿捏,肉骨吸足汤汁以否,他则彻底的掌握。

有别于一般摊贩,使用的肉骨不全然是肋骨,那根七寸长俗称“龙骨”的脊椎肉骨,猪只全身就只有那么14对,颇长的一根龙骨则是让支持者趋之若鹜的原因。龙骨不宜煮得太久,顶多15分钟左右,咬上一口试原味,入口时毫无猪臊味仍能吃到肉质的清甜,沾上一些辣椒黑酱油,那带有微辣及浓郁沉着的咸,让肉质的口感更为饱满。

肉骨固然精彩但也千万别忽略掉蒜头,蒜头毫无辛辣口感,取而代之是惊喜的甘甜。汤头堪称重头戏,初入口时的胡椒辛香及咸于口中打转直至回甘,促使大量的唾液分泌,绝非那种“死咸”让人有大量灌水的欲望。我还蛮喜欢用油条沾汤头一并食用,吸入汤头的油条,吃进嘴里比吸饱汤水的米饭还来得过瘾。

往榕城品尝肉骨茶需趁早,午餐时段几乎卖完,别说我没事先提醒。

地址:Blk 22 Sin Ming Road (Eng Ho Hup Coffee Shop)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星期天 7am – 4.00pm








View Larger Ma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