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森品堂: 一家潮州鲳鱼面线



在新加坡众多熟食中心当中,麦士威熟食中心是几座受国内外游客欢迎及推崇的其中一座。地理位置是其优势之一,外加几档远近驰名的明星摊贩更是让许多食客慕名而来。

2001年翻新完毕,不到十年时间又将在明年再次进行翻新工作,简直让人八丈金刚摸不着头脑。所以在麦士威熟食中心翻新前夕,必需赶紧与时间赛跑,将好味道记录下来。

这档鱼汤是经常与我到处试菜的友人所推荐,所售卖的鲳鱼面线则让我钟爱非常,也是今期所要推荐的美食。其实接触过好几档相当具有水准的潮州鱼汤摊贩,但大多数则不愿意受访,友人透露于午餐时间摊贩经常是大排长龙,我还担心又要领教那些有名气摊贩的傲慢。前往采访当天,老板的低调及老板娘的友善则让我感觉很舒服。


提起售卖鱼汤的摊贩,多数是潮州人,所售卖的鱼粥则称为「鱼糜」,鱼糜有别于广东人售卖的鱼粥,鱼糜汤米分明,鱼片立体,看似鱼片汤泡饭,广东鱼粥则顺滑如羹。除了以上两种吃法,另一种较直接的吃法则是以汤下饭,鱼汤所使用的鱼多数为马鲛鱼,鱼肉口感鲜甜扎实带嚼劲。


鱼汤见得多了,就鲳鱼面线则不多见,见摊位前摆放的马鲛鱼及鲳鱼两种鲜鱼片,那白里透红的鲳鱼片就让人食指大动。

鲳鱼是许多国人喜爱的鱼类,鱼肉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医学临床证明它是减少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物资,鲳鱼的胆固醇含量也低于所有的动物性食品。除了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对高血脂、高胆固醇的人来说是一种健康的食品。鲳鱼同时也具有益气养血、补胃益精、滑利关节、柔筋利骨之功效,对消化不良、脾虚泄泻、贫血、筋骨酸痛等都很有效,所以多吃鲳鱼确实对身体有益。


鲳鱼片以鱼骨高汤拌面线,汤头清澈鲜甜,肉质鲜美口感滑顺,固然有提供蒜茸、姜丝、辣椒及豆豉等蘸料来提味,但无须蘸已经相当够味。老板娘透露,有些食客喜欢啃鲳鱼头,由于供量有限,建议我下回提早前来品尝。

鲳鱼面线固然美味,但最让我惊艳的是以茼莴入汤,现今许多鱼汤摊贩多以其他蔬菜取代。茼莴所含有的胡萝卜素含量比一般蔬菜高出许多,具有开胃作用且多食有益,尤其是经过汆烫后的茼莴,非常适合肠胃不佳的食客。(售价$5-$7)



一家潮州鱼粥鱼汤
地址:Maxwell Road Food Centre #01-66
营业时间:11am –售完为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