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uesday, April 20, 2010

森品堂: 创意薄饼 (部落格版)



薄饼是至今在新加坡仍较常见及受欢迎的传统小吃,这道美食背后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意涵,甚至于能追述到先秦时期(公元前221年)。新马一代的薄饼受台闽润饼影响较深,使用的内馅材料荤素皆有。

一般售卖的薄饼其主要内馅为胡萝卜及沙葛,其他配料则有甜酱、蒜茸、碎花生、蛋丝、腊肠及切片虾仁等等,将肉丝包入饼内则少之又少。由于售价便宜且相当开胃,许多人往往将它视为开胃菜。

薄饼其实是可以玩出许多花样,但一般薄饼摊贩思维较墨守成规,绝少肯花心思搞新创意,所以薄饼在本地美食始终发不出光芒。


近期到实龙岗花园寻找美食及探望老友Christopher,自中学时期就认识他,算算看认识他少说也有27年之久。他自中学毕业后就一直帮忙家里打理小吃生意,其蚝饼有一定的水准。4年前于撰写《新加坡美食地图》时也承蒙他的协助让我完成部分作业,而今喜见他的小吃店生意稳定且也逐渐打出名堂,我也为他感到高兴。

当天前去拜访,聊天之余他要我品尝创新口味的薄饼并且给予意见,无论是其创新薄饼或杯派地(Kueh Pai Ti)两样小吃就让他玩出新意,于视觉及味道上也让我感到惊喜。

薄饼供有四种基本口味,传统、芥末、寿司以及水晶,食客可随着自己的喜好加入喜欢的馅料,馅料的选择计有虾子、鸡肉松、皮蛋、乳酪、墨鱼、窝打、蟹肉、日式八爪鱼、烧鳗及多春鱼(Shishamo)十种。就内馅的选择就能让4种基本款变化出40种不同的口味,如此一来,吃薄饼就不会犹如过往般的单调无趣。

固然变化再怎么多,传统基本款还是要品尝,这是展现功力的所在。饼皮坚持使用手工于平锅上烙出薄如纸般的拭饼,基本材料与一般相似,唯一不同的是不使用碎花生而坚持使用价钱较贵的鱼酥,沙葛馅以传统法炮制,将老馅料加入新馅料内继续熬煮,以此带味。


而花样口味当中,芥末薄饼配皮蛋所激出的口感让我惊喜,些许芥末的辛呛加皮蛋特有的味道,交错却不抢味。寿司薄饼的口感也相当别致,选了乳酪来配搭宛若东西合并,口感相当出其不意,饼皮外头再卷上一层紫菜,类似吃花寿司般的口感,印象极为深刻。

传统薄饼售价$2,芥末薄饼及水晶薄饼$2.50,寿司薄饼售价$3;所有额外馅料价钱个别从50¢至$2。杯派地每份5个,价钱则从$3.50至$4.80。

就只有这一些? 当然不只⋯⋯

Christopher卖蚝饼及炸虾饼有20多年的经验,不提还真的说不过去。一般传统蚝饼就无需多提,现在连软壳螃蟹及多春鱼他都引进。单看这材料,多少已意味着先前我所预言熟食中心东洋化的趋向,看来未来熟食中心内的和食料理会越来越多。





DIY 薄饼套餐
套餐包括:手工拭饼、胡萝卜及沙葛内馅、甜酱、新鲜特制辣酱、蒜茸、鱼酥、鸡蛋、芽菜及芫荽。
全套-能包大约36条 $78, 半套-能包大约18条 $48
手工拭饼:1公斤$20

DIY 杯派地套餐
套餐包括:50个手工制杯饼、胡萝卜及沙葛内馅、甜酱、新鲜特制辣酱、蒜茸、鱼酥、鸡蛋及芫荽。$38
杯饼:50个(桶装)$18



艺佳小食 I-Chai Food Speciality
地址:20 Kensington Park Road #01-19, Chomp Chomp Food Centre
电话:9680 8161 (Christopher Lee)
营业时间:6pm –售完为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