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森品堂:传统烘焙面包-新丰隆面包厂

(网络随聊)

我所认识的海南人几乎都很爱吃面包,若同时提供米饭与面包两种选择,多数都会选择后者,我是如此,黎沸挥也是如此。有人常说我们这些人对吃似乎比较难搞,但只要有包馅的面包就能轻松的将我们给打发掉,所以说实在的,我们其实一点也不难搞,面包肯定能满足我们的口腹。

当初住台北时,每每经过面包店总会被那香味四溢的面包香所吸引,而且更为重要的是,面包还有暖暖的余温,尤其在冷天时将暖暖的面包握在手中都能感受到有种幸福的感觉。

返新至今仍找不到一家让握倾心的面包店,至今国内固然有许多连锁面包店林立,但容许我说一句,所烘焙出来的面包真的有够难吃,面包毫无香气唯得只好将就,但连口感都没有,就真的将就不来…。

我二叔于70年代从笨珍来新加坡创业时,既是与友人合股开了家名为「富士西菓店」的糕饼店,后来大姑、二姑、小叔以及其他姑姑等都陆续从笨珍出来到新加坡工作,也基于从小就经常接触面包、西点及糕饼,所以对糕饼类食品的口感特别敏锐。

这家位于黄埔道的新丰隆面包厂也是海南人所经营,至今少说也超过50年的历史。其实国人对此面包厂出产的面包一点也不陌生,亚坤咖椰烤面包连锁店以及基里尼路咖啡店所使用的面包都是由新丰隆面包厂所供应。

见店外有一箱摆满俗称「尖头面包」的法国硬式面包(Baguette)让我兴奋不已。此类硬式面包至今算罕见了,许多邻里的面包店为了配合国人「吃软不吃硬」的娇宠饮食习惯,连硬式面包的配方都改了,只图形状相似,口感变软,完全变了个样。




走进店内见一整排已经发酵完成的面包正好准备送往烤箱内烘烤,再加上室内飘散着新鲜出炉的面包香气,对喜爱面包的食客而言,简直就宛如置身于天堂般。面对如此香气,也同时让我忆起童年时代。小时候偶尔会周末会到姑姑的住所过夜,住所设在西菓店的楼上,隔天早晨天尚未亮,即可闻到新鲜面包刚从烤炉取出时所散发的香气。

离开面包厂之前,买了两条硬式面包以及让我趋之若鹜的椰丝馅料面包,面包柔软且有香醇面粉香,椰丝香甜适中,咬上一口后则让人停不了口。



新丰隆面包厂 Sin Hon Loong Bakery
地址:4,Whampoa Drive
电话:6256 0878
营业时间:不打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