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Saturday, January 08, 2011

森品堂:与娘惹蓝粽的美丽邂逅

(网络随聊)

我其实较少吃糯米,不是不喜欢,原因是自己的消化能力,所以很多时候粽子则首当其冲被我摈除在外。我向来对糯米制成的糕点毫无招架的能力,众多糯米糕点当中对麻糬这一道糕点则完全没有招架的能力…。

娘惹糕点有不少也使用糯米为食材,其中最典型的肯定是娘惹粽。由于现今新加坡售卖的娘惹粽多数不纯正,所使用的食材固然相似,但韵味上就始终感觉不纯,口感也比较普通,常一口就让人感觉腻。

年末一群友人相约北上马六甲度周末,我原本也不期待太多,仅当做两天一日游去散心兼疏解压力,为了新书忙碌了一整年,放自己两天假也不算过分。

第一天的餐饮没让我留下深刻印象,除了于鸡厂街某家商店仍有热度的马蹄酥让我吃得格外开心。而在第二天相约到某处吃点心为早餐,就视觉上,很抱歉完全挑不起我的食欲,选择放弃品尝…。

原本是与友人相约前往名为《潮顺龙栈》品尝潮州菜,但我临时决定落队寻找娘惹糕点。两次来访马六甲,若连娘惹糕都品尝不到那真的让我郁闷非常,简直有种「进入宝山空手回」的挫败感。上一回于2008年前来时更扯,别说娘惹糕,连娘惹菜都没碰到……。

就在闲逛之余,意外于「古城鸡饭粒」餐馆正对面被友人发现有摊售卖娘惹糕的摊贩,望了塑胶盒里头一眼即让我惊艳非常,以蓝花调染的椰丝拌糯米饭(Pulut Inti)、个人为之疯狂的香兰糯米糕(Kueh Selat)以及香兰糯米滋(Ondeh Ondeh)、金瓜糕以及娘惹粽。

固然娘惹粽在新加坡算常见,但使用蓝花调染糯米则算罕见,制作程序被过度简化,连糯米筛选或内馅猪肉馅料的烹煮都变了味,蓝花调染则更不用说已经被省却掉。

蓝花,又称为「蓝蝴蝶」或「蓝花豆」; 马来名称为「Bunga Telang」;英文名称为「Butterfly pea」学名则为「Clitoria flower」。蓝花不仅色泽美丽,但学名则显得极为猥亵,由于外形似女性私处,其拉丁学名「Clitoria」则因外形得名。

蓝花经日晒变成干花,只需摆进滚烫的水煮上10分钟,即会变成天然的蓝色色素。将部分浸泡过的糯米再浸泡于蓝花色素内,糯米则变成蓝色。在包扎粽子前,将一些调染成蓝糯米、白糯米以及馅料各摆入一些再包扎起来,等煮熟之后,即会呈现那令人惊艳的蓝色效果。

此摊售卖娘惹糕点及娘惹粽的摊贩于闲聊之际才知晓他们仅于周末才前来鸡厂街摆摊营业,平时也做零售及批发。在品尝后,由于味道相当,当天一口气将部分糕点全部扫光,同时还向老板Michael要了名片。

下回若到马六甲,若是周末可在中午时段前往鸡厂街找这摊娘惹糕点品尝,若属平时的日子仍想购买,不妨拨电洽询。



马六甲独特祖传(家庭式娘惹糕点)
Michael(老板) 012-6812547
Catherine(老板娘)012-623254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