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Saturday, July 16, 2011

森品堂:马来西亚榴梿

(原稿刊登于《新加坡食尚达人》美食讲解 之「热带水果篇」)

新加坡人对榴梿的喜爱可用疯狂来形容,但对于品种及口味,则比较钟爱马来西亚品种,以下将介绍一些于新加坡较常见的马来西亚品种。一般所谓名种,指的既是下列所介绍的改良品种榴梿。若于榴梿摊位见到「山笆榴梿」,山笆榴梿所指的是原种没经过改良的野生品种。

备注:若果肉表层起皱纹或肉质透瘀青色,其味甘香扑鼻,此乃老榴梿树所产的极品榴梿。

榴梿向来有「水果之王」的美誉,而许多人在面对果王时所产生的反应则是相当的极端,犹如那些不喜欢臭豆腐味道的人,在面对榴梿时的反应是一样的。 新加坡所售卖的榴梿多数从马来西亚进口,部分则来自泰国。一般进口到港台地区的都是泰国出产,但近期香港及中国市场则对马来西亚榴梿趋之若鹜,而中国将会是榴梿最大输入国,未来新加坡人将再也无法像至今如此吃到最高等级的榴梿,要吃好的等级榴梿或许还必须特点前往马来西亚「碰运气」。

马来西亚和泰国的榴梿基本上品种皆不同,从香气到口感即能感觉其差异,泰国品种味道浓郁且甜腻,果肉色泽偏黄、肉质厚实且偏甜。马来西亚榴梿品种较多,味道浓烈、温吞及饱和,果肉色泽有金黄、橘黄、鲜黄、浅黄、白以及红。


马来西亚品种一般成熟时自然掉落,不似泰国品种在尚未成熟时就将果实砍下,肉质多数熟成,其入口即化犹如雪糕的口感,是让人迷恋其味的主要原因。一般榴梿爱好者对其味有一定的个人喜好,榴梿不仅是只有甜味,甘甜、微苦也有其忠实拥护,有些高等级品种味道苦中带甘,食后口中甘甜无比,让榴梿爱好者回味无穷。

以往榴梿有季节性,如今一整年都能见其踪影,就连普通超市都有去殼装密封盒的榴梿在售卖。若属行家,准会到榴梿摊贩去选购合口味的高等级品种榴梿来解馋,有些摊贩会有一些所谓「包吃」的保证,也既是让您先观其肉质色泽及嗅其果味后才决定是否购买。

有几项事宜必须提醒,新加坡地铁立法规定不允许搭客携带榴梿上列车,违者将会被罚款$30新币;一般公车也不允许乘客携带上车。计程车固然没规定,但最好先询问计程车司机可否介意,但仍然不建议将它提入车内,最好将它摆入后车厢。榴梿的气味挥之不散,若不喜欢其味,还一直被气体不断「薰陶」也真的怪难受的。一般旅馆也不允许房客携带榴梿回旅馆享用,以免浓郁的味道于中央冷气系统挥之不去,干扰到其他对榴梿反感的旅客,切记。


*错误指正*
「榴梿」的「梿」字之正确写法;网络上则多将「榴梿」写成「榴莲」。榴梿和莲花完全没有关系,所以于字眼上切勿再将「榴梿」写成「榴莲」。

*小提点*
(一)食完榴梿后,如何去除手指和口腔中浓郁的榴梿味?
向摊贩要一瓣榴梿殼,摆在水龙头下让水顺著榴梿殼往下流的清水用于洗手和漱口就能将那浓郁的榴梿味给消除;同样使用一瓣榴梿殼于殼内放一些盐巴加满清水喝下,有清热作用并淡化口中的榴梿味。

(二)食榴梿过量会燥热,如何解热清凉?
吃山竹,山竹性偏寒凉,有解热清凉的作用,与榴梿相对,一王一后,一热一凉。可化解脂肪,润肤降火。


相关文章:
《新加坡食尚达人》上架了!
OMY专访:王祚森谈出版《新加坡食尚达人》的心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