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Thursday, September 08, 2011

森品堂:嘟嘟糕Kuih Tutu与碟蒸糕Putu Piring


(网络随聊)

我爱这款传统糕点,管它是华人售卖的嘟嘟糕或是马来人的碟蒸糕。

嘟嘟糕所使用的面粉是由白米所磨成,将面粉和馅料摆入一个特制模型内于现场即时蒸制,馅料分别为甜椰丝和花生两种口味,等上几分钟,糕点蒸熟且成型,用香兰叶垫底以吸收其特殊的香气。

说起嘟嘟糕,顿时让我想起曾经有位后备兵役时期的同僚,于80至90年代中期,他在武吉知马熟食中心经营一个售卖嘟嘟糕的档口,每次去探望他时,往往基于嘴馋都忍不住嗑了好几个,说起来还真的有点不好意思。



说实在的,他制作的嘟嘟糕也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不因为是我认识的关系,而是他整个制作过程,让我知晓这小小的糕点背后有一个不一样的坚持。

你能想像全程制作的辛苦吗?固然是机器在操作,但从米的选择,到花费时间将米捣成粉末状,以及糕点内馅全数皆自己亲手制作而非购买现成品,就这一点就不是许多摊贩所能的过程。现今售卖嘟嘟糕的摊贩多数都使用现成品,所以口感上始终类似同一家工厂所制作出来的成品,唯一不同的所在是比较制作糕点的人其手艺及细心的程度。

同僚后来结束经营,主要是因为必需找另一个地方安置那台捣米机器,再加上许多地方的租金过于昂贵,经过与家人商量之后,他选择结束经营。或许在你的记忆中曾经光顾过他经营的档口,也或许你也和我一样,很怀念那充满米香的嘟嘟糕。

至于马来同胞售卖的碟蒸糕,固然制作方式类似,但使用的面粉则有别,碟蒸糕使用的是粘米粉也称为大米粉,也是所有大米中糯性最低的品种。于外型上是比嘟嘟糕大了一些,馅料上的使用较简单,就只有香味独特的椰糖 (Gula Melaka)一款,在吃的时候撒上新鲜椰丝,如此简单的配搭极度诱人。

但至今真的做得好的摊贩也不多,许多摊贩于制作时,蒸出来的糕点几乎不堪一击,才轻轻拎起即刻断成两半。这关系到制作糕点时模型底层米粉挤压的力道。有些摊贩则比较聪明,在粘米粉当中加入小部份的米粉来调比率,以此糕点则不至于那么脆弱。

建议下回若遇见售卖碟蒸糕的摊贩,先在一旁观望摊贩其制成的糕点才决定买不买,若稀稀散散的,这摊位就别光顾算了。


即将进行《食尚搜寻》活动,密切留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