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1

来找碴:香吉士柳橙 Sunkist Orange PLU code

(网络随聊)

现今所有的柳橙都贴了一张椭圆型的贴纸,而上头往往会有编号,香吉士是多年来备受喜爱的品牌,固然我国市场不断有新区域的柳橙被引进,但这品牌却始终有其支持者。

香吉士柳橙上的编号其实已不是什么新颖话题,只是至今许多人购买时根本不去在乎编号的背后到底要透露什么资讯,加上供应商也不曾正式做产品教育,尽是一再的强调多甜多好吃。

拜托,都什么时代了,还以70年代的方式在促销及售卖,也难怪至今许多街坊的阿嫂、上班族、学生等连柳橙是热带或温带水果都仍分不清楚。就因为市场常见,所以理所当然的以为柳橙是热带水果……(真的是香蕉你的芭乐!)

前阵子,香港有相关新闻见报,话说有电邮传言指香吉士「4」字头柳橙是以传统方式种植,且含大量的农药,劝请市民勿吃,也因此危言耸听的流言导致「4」字头柳橙滞销,而另一方面「3」字头柳橙则因传言反成为师奶们的抢手货等云云…。

也基于此,我也决定将大家极为喜爱的柳橙的编号来详细的做一次讲解,至少未来在购买时,多少也有些基本概念和认识。

香吉士柳橙共有4种不同品种,脐橙(Navel Oranges)以及晚仑夏橙(Valencia Oranges)则是国人较常见的品种,其他如樱桃橙,也称为血橙(Moro (Blood) Oranges)以及红肉脐橙(Cara Cara Oranges)两种则尚未登陆新加坡市场。

脐橙 Navel Oranges
每年十二月至六月是脐橙的供应期。此品种极容易辨认,因果实内长有小果常裂开状似肚脐而因此得名。脐橙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好吃的柳橙,但也是最难种植的品种,单价也比其他柳橙来得高。果型大且有重量,清香且甜,无核、易剥也是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晚仑夏橙 Valencia Oranges
晚仑夏橙供应期为四月至九月。夏橙体积较小,略带核,果汁极为丰富,果皮薄,适于用来榨果汁。成熟的夏橙有时会因为天气温暖果皮因而「回绿」。当夏橙于树上熟透时,通常会变成明亮的橙色。若季节暖和,成熟的果实可能重新吸收叶绿素,果皮略带绿色。

血橙/樱桃橙 Moro (Blood) Oranges
樱桃橙的供应时期为每年一月到三月。樱桃橙果型为小至中等,果皮很薄,几乎无核。切开时,果肉呈现明亮的红色到深栗色的鲜艳果肉,其味带有覆盆子或草莓等果实的风味,酸度也比一般品种来得低,果实还有另一个受欢迎的原因是因为含有丰富的防老抗氧化剂「花青素」,近年于柳橙果实中异军突起。

红肉脐橙 Cara Cara Oranges
红肉脐橙于1976年在委内瑞拉(Venezuela)的Hacienda Cara Cara被发现,而因此得名。红肉脐橙属脐橙的一种,产于冬季,果肉色泽暗粉红或红色,带有浓郁的蔓越莓风味,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C以及茄红素,尚未运输到国外,所以不易购得。

根据资料所言,所有柳橙皆有采收工人以手工采摘,装入大箱子后,卡车将果实运送到包装厂进行分级,同时也把腐坏或压坏的果实挑出来后再洗净。在清洗过程中除掉果实表面的天然蜡再用可食用的非动物蜡取代,如此则可以防止水分散失和达到保鲜的作用。

大略走了几家超市,找到的香吉士柳橙有南非产编号「3156」的Midknight晚仑夏橙,果型较大无核,单价位于50¢至65¢,视所在地区出售;编号「3155」,同样也属Midknight晚仑夏橙品种,不同之处则是果型较小偏中型,多以袋装出售。

编号「4014」美国产的晚仑夏橙,果型偏小,色泽偏黄带绿,以袋装出售。编号「4388」南非产的晚仑夏橙,果型大,色泽也比编号「4014」美国产的深许多,似乎南非的阳光比加州还要充足。

以下为香吉士柳橙编号之资讯,多数为「3」和「4」为主。若你无意间发现以五个数目字以「9」字头开头的香吉士柳橙(例如编号93108),那是属于有机种植的柳橙。

先前一再有误传说编号以「8」字头开头的柳橙为基因改良品种(GMO: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目前以获得证实纯属谣言,根本没有相关编号属所谓的基因改良品种的资讯。

报章在刊载之时仅是转载,当中之误传也不追查是否属实就将外地报章所报道全部转载,如此误导报章读者,编辑是基于懒惰或者心存侥幸捡现成新闻来填版位,就只有读者自己去斟酌及评论了,我不做诱导…。



Sunkist PLU Codes
3027 - Shamouti
3028 - Delta, seedless, small
3036 - Midknight, small
3107 - Navel, medium
3108 - Valencia, medium
3109 - Seville / Marmalade type
3110 - Navel, Cara / Red
3153 - Delta, seedless, medium
3154 - Delta, seedless, large
3155 - Midknight, medium
3156 - Midknight, large
3309 - Lima
3310 - Pera
3370 - Maltaise
3371 - Salustiana
3372 - Navelate and other late Navel varieties
3373 - Navelina including Newhall
3374 - Without postharvest treatment
4012 - Navel, large
4013 - Navel, small
4014 - Valencia, small
4381 - Blood
4382 - Juice
4383 - Tangelo Minneola
4384 - Navel, small 1,2
4385 - Navel, large 1,2
4386 - Temple, small
4387 - Temple, large
4388 - Valencia, large


官方网址: http://www.sunkist.com/

说明转基因生物产品健康危害的首席代言人Jeffrey M.Smith证实资讯误传: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