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Monday, October 03, 2011

森品堂: 马来西亚「天御屋饼匠」

(网络随聊)

无意间竟然会把这篇稿件给压下来,连我自己都感到郁闷……或许一直在忙着其他事物,忘了将它刊载,但若不刊登的话,我真的觉得创意闭塞的新加坡商家及食客会错过了一次认识彼岸月饼创意发展的无限潜力。

之所以要介绍这间来自马来西亚麻坡「天御屋饼匠」的月饼,是因为它让我预见跳脱框框的创意,除此之外,其糕点还能延伸其发展而不仅是被框在月饼单样化的思维捆绑…。

这一盒亦是母亲友人送过来的(也即是去年送了「源发饼家」上海月饼的那一位…),第一次见着即刻被其外观所吸引,两个外型及颜色都不同的月饼,一个名为《绝代娇颜》,另外一个则名为《天下第一黑》。

《绝代娇颜》让我惊艳非常,外皮为两色宛如馅饼,跳脱传统广式月饼棕褐色的视觉,内馅以莲蓉拌入蔓越莓及胶原蛋白(Cranberry & Collagen),外皮口感上带有一丝小麦粉及鲜奶味;拌入蔓越莓的莲蓉以及内层的胶原蛋白味道不甜腻,内层胶原蛋白柔软的胶质注入清新的口感,倒是让我印象深刻。

《天下第一黑》外皮乌黑带芝麻香,银杏馅内心还加了层豆馅,就芝麻香以完全值回票价,亦加上不甜腻的口感,破格兼讨喜非常。「天御屋饼匠」推出的创意月饼除了以上所提的两种之外,其实还有口味的创作,若有机会还真想一次品完所有,只可惜没有如此机会…

先前提到其糕点还能延伸其发展的可能性,若外型稍微做调整变小至一半,换个形式如日本糕点般的精致典雅,它则可以变成一份卖相非常出色,一盒六入或八入的拌手礼糕点,这是我能预见的延伸。若新加坡也有一家如此有创意的饼家,我一定会争取一起开发合作的可能,光用想像我都感到兴奋,可惜新加坡没有……。

说回月饼,今年固然收到许多酒店送来的月饼,但只能一句非常真实及贴切的形容概括,既是「很闷,而且闷爆了!」

同样是以一个模子做出来的糕点,仅是在内馅打转却又跳脱不出框框,外皮一眼摊开望去几乎一个样,毫无创意可言。我当然明白月饼是商家赚钱的摇钱树,要不何以一个不放假的传统节日其糕点会是商家乐此不疲投入大量金钱去设计外盒包装、大打广告争取各阶层客人掏腰包的糕点?若没油水,有那一个商家会笨到去重视一个硬说是响应传统应节的节日…

至今中秋节已不如过往,许多小孩脑海中只记得它为「Mooncake Festival」,而过往大家还会将庆祝中秋节的意义及传说分享,而今什么嫦娥奔月、吴刚折桂、玉兔、蟾蜍、吴三桂起义抗元等传说,现今小孩听了还会跟你翻白眼,心中OS简直是「Bullshit」。而今是商业操弄及金钱挂帅的世界,月饼的意义早已变成「敛财」而不是「团圆」,为一个原本不被重视的节日披上一个早已破灭的传说,说穿了不就是敛财…。

可见节日至今给我的感觉是何等的市侩,西洋的情人节一路到圣诞节全部都是商业操弄,华人的节日当中除了中秋及端午节变质以外,清明节尚未把春卷、润饼及刈包商业化,冬至也没特意推出什么特制汤圆来搞噱头,所以即可知晓即使是所谓的「传统节日」,其背后有没有铜臭特质或潜力,幕后推手的文化认知及感应触觉则全然属商业操弄。

说是要培养创意思维,就单单月饼的创意,新加坡的月饼足以让我猛打哈欠…

闷到靠爸……



天御屋饼匠 Tianje
网址: http://www.tatawa.co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ianj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