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Sunday, April 22, 2012

森品堂:温暖心房的「醉花林品潮轩」(上)

(网络随聊)

醉花林创立于1845年,是早期新加坡潮商四大富中得陈成宝创设得潮州富商俱乐部(其他三位则是佘有进、陈旭年以及黄金炎)。由于属富商俱乐部,此地绝非闲人得以自由进入的所在,加上俱乐部内之餐馆其佳肴名气远播,需熟人引进方得品尝。

于醉花林漫长的历史上,先后有不少重要人物粉墨登场。其中以散文家、诗人郁达夫先生最受瞩目,而他给予醉花林下嵌撰写的对联也最为广传,据说郁达夫为醉花林题字时乃酒意酣然,不假思索便吟出如下嵌字联:

「醉后题诗书带草 花香鸟语似上林」


醉花林于2011年12月17日隆重举行成立166周年纪念晚宴暨新会所落成庆典,内地美食家张新民先生特地邀请汕头市书法家谢佳华敬书了郁达夫先生的这副字联,将之赠送予醉花林品潮轩,这副字联目前高挂于厢房内。

有幸受邀前来醉花林品潮轩品菜,原本对于这鸟不生蛋的地点有些质疑,但才入桌不久,餐馆已经满桌。而更夸张的是,若晚餐时段没提前几天或几星期预约,还真的没位子供应,所以别说我没事先提醒。

这次总厨帮我们点了足足有12道菜肴,无法一次过全部介绍到完,于此分成上下两个部份来介绍。(基于菜肴太多,无法一一介绍,总厨也希望我下次再过来品尝…)

对于潮菜我不算内行也很少推荐,所以这次有机会介绍潮菜,让我异常兴奋。潮菜于地区性的发展也各有其特色,曾品过某知名潮菜馆的港式潮菜,其菜式部份受粤菜影响,固然美味,但则有别于南洋一带的潮菜,而醉花林品潮轩所提供的潮菜则比较道地南洋风味,朴实之余仍精致,让我留下极好的印象。

到潮菜馆必然少不了要点前菜,当中以「猪脚冻」为个人首选,我对于胶质食品柔软带弹牙的口感向来有喜好,而猪脚冻主要为胶原蛋白,多吃能改善生理功能和皮肤组织延缓皮肤衰老,同时有助生长发育和减缓骨质疏松的速度。由于做工繁琐,至今新加坡已经很少摊贩在售卖,希望这道美食不至于会在未来绝迹。每道潮菜都有其特有的酱料,猪脚冻拌唐芹段,再蘸上微酸的辣酱,爱死那让人迷恋的古早口感。

现今年轻一代被美国的饮食文化侵袭,内藏类一概不吃,以致许多菜肴逐渐于本地失传。「香炸肝花」其实与国人熟悉的「五香枣」类似,只是材料上多摆进了猪肝,也是一道在坊间少见的菜肴,若你向来不喜欢猪肝的腥味,我可以保证你会对它改观,这道香炸肝花不但没有猪肝的腥臊味,其带有一丝丝粉嫩的口感,吃起来似Pâté(法式肝酱),也是让人迷恋的所在。至于五香枣,国人应该不会陌生,宛如虾枣般的受食客喜爱。

经常与我一同吃饭的友人都知晓我爱吃鹅肉,但偏偏新加坡不容易找到。当我翻开菜单见里头有「潮州卤鹅」,让我眼前一亮兼食指大动。基于禽流感,新加坡过往禁止中国及台湾进口的鹅肉,公关经理告知仅是禁止先前所提地区鹅肉的进口,但没禁止其他国家鹅肉的进口。另一方面,从其他地区进口鹅肉的成本也相当昂贵,也因此许多餐馆放弃提供鹅肉。品潮轩售卖的鹅肉则是从俄罗斯入口,固然成本高,但这道卤鹅则绝对值得推荐。卤鹅肉质口感不柴,底层有卤豆腐,若仅是以卤豆腐和卤汁来拌白粥,简直是舒缓人心的心灵食品。

豆酱是潮汕地区传统调味品,以普宁所产的豆瓣为最佳,固然「普宁豆酱走地鸡」一般被视为粤菜,两地区之特色结合所击出的火花让这道菜肴大放异彩。走地鸡其肉质扎实不松软,经常走动放养的鸡只其肉质肯定比饲养于笼内鸡只肉质好上好几倍,也是我个人推荐的好菜。

「潮州菜白明虾球」是一道家常的菜肴,也是我家常见的一道菜肴,喜欢起清淡带鲜的滋味,用来下饭非常开胃。韭黄性温,具有驱寒散淤、增强体力、促进食欲及补肾功能,据说对于男性更有起阳作用,可用于治疗阳痿、遗精、早泄等。



《待续…》

醉花林品潮轩 Chui Huay Lim Teochew Cuisine
地址:190 Keng Lee Road #01-02 Chui Huay Lim Club
电话:6732 3637
营业时间:(午餐)11.30am-3pm;(晚餐)6pm-11pm
网址:www.chlteochewcuisine.com.s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