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警告

Copyrights 版权
All text and images contain in this blog are NOT to be republished without permission in writing from the copyright holder.
所有文章与照片版权属作者拥有,欲使用任何照片或使用文章之部分内容,请来信与作者接洽。若被取缔将采取法律追诉

Wednesday, April 16, 2014

《品》第十期特稿:胶原蛋白…恩物还是传说?

(原稿)
《品》第十期 2014年3月刊载


常听许多人说,多吃胶质的食品能达到美肤效果。而大家所谓的“胶质”,一般人多数所指的是“胶原蛋白”。

但是,胶原蛋白不属“胶质”,它属蛋白质的一种。只因带有个“胶”字,所以则被一般民众归类为胶质。

既然胶原蛋白都被视为美容恩物,在食用之前,确实是有必要认识它,而不是人云亦云,在别人道听途说的推荐下,胡乱花费金钱购买大量或服用不属实的产品,导致健康出现问题。

认识什么是胶原蛋白?
首先,必须认知的是我们人体都含有胶原蛋白,而人体本身也有自制胶原蛋白的能力。多摄取维生素C,更是有助于人体制造胶原蛋白。

其实在蛋白质的优劣质排行当中,胶原蛋白则属不全然重要的不完全蛋白质。这个既不能维持生命又不能促进生长发育的蛋白质,拿来与其他优质蛋白质做比较,就显得它被商家刻意去神话它的益处。

以美容的角度来看,带光泽诱人的肌肤不仅仅靠的是胶原蛋白,在其他食物中摄取的其他多样的营养素如:维生素A、B群、C、E、锌、铁等,肌肤才会显现光彩。吃胶原蛋白顶多只能增加氨基酸的供应,并不能解决其他营养素的缺乏或弥补。

胶原蛋白不会溶解,须解开盘在一起的三股螺旋,才能够变成溶于水中的明胶(Gelatin)。使用猪、牛、鸡肉或骨头熬煮出来的汤,在冷却时会形成一层冻或汤水带粘稠状,也既是所谓的明胶。

胶原蛋白属于动物的结缔组织,所以它绝不可能于植物性食品当中存在。所以说,摄取胶原蛋白绝对是荤食,在摄取的时难免也会吃进一些胆固醇、饱和脂肪等。

许多素食者则以为多吃白木耳或海带,也能补充胶原蛋白,其实这观念是一个误区。豆类属优质蛋白质之一,若您是素食者,大量补充豆类的摄取反而比较有理性。

白木耳所含有的银耳多糖属“长链糖”;海带的藻胶属“多糖胶”而非胶原蛋白。如先前所说,胶原蛋白属蛋白质,不要陷入“胶质”的迷思。

我们华人常认为带有胶质的食材如猪脚、风爪、牛筋、海参甚至于鱼翅,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其实不然。这些吃进肚子里的蛋白质必需经过分解成更小单位的氨基酸才能被吸收,吸收后还需要经过重新排组,再组成能被人体器官能利用或需要的蛋白质,而不全然被肌肤完全的吸收到完。

吃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对人体绝对是有益处的,尤其是将鱼虾、肉类、菇菌类、蔬菜及豆腐等搭配一起食用,能提高蛋白质取长补短的吸收,总比单一补充胶原蛋白来得更好。

均衡及有营养的饮食肯定能让人体和肌肤更完整的吸收养分,别一味的以为大量的补充胶原蛋白就能达到美肤效果,身体还是会将多余的排出去,所以不要太迷信商家或推销员所言。

含有胶原蛋白的火锅
近期,两家来自日本标榜含有丰富胶原蛋白的火锅连锁集团进军新加坡饮食界,顿时让许多迷恋胶原蛋白的女生趋之若鹜。

两家各自为自家火锅取名为“美人锅”和“美食锅”,两家所使用的胶原蛋白也是萃取自鸡只。唯一不同的是,美人锅是将冷却的鸡汤胶原蛋白萃取当锅底,当萃取遇热溶化后火锅的汤头则变的比较浓稠。

美食锅则是以鸡汤为汤底,将食材整齐的排列在锅内,当汤滚时才将胶原蛋白萃取以及芋头磨成泥状的物体加入汤头内让它溶解。这道汤头于视觉与口感上则比较清澈,由于食材是在锅内滚熟,于味道上早已渗透汤头内,所以也比较清甜。

固然两种火锅不能马上给予立竿见影的“效应”,吃一些胶原蛋白也无妨,就将它当作带有“娱乐效果”或者新开发的火锅也不错。至少在选择餐饮上又多了一些选择。

若纯粹以商业角度概念来吸引客户,塚田农场的“美人锅”无疑是针对女性消费市场。而白木屋的“美食锅”标榜的是健康饮食,男士一般对火锅的接受度仍然很高,汤头浓不浓稠反而都感觉不痛不痒,好不好吃才是主要关键。



相关文章:胶原蛋白火锅大战

塚田农场 Tsukada Nojo
地址:Plaza Singapura #03-81 68 Orchard Road

白木屋 Shirokiya
地址:43-43A Cuppage Terrace

TEXT :王祚森







No comments: